安娜已經開設了新的個人網站囉!

非常謝謝之前的廣大粉絲,安娜決定重新出發,沒有別的,只是因為我很愛分享。

目前個人網站的網址自已經有了   網址在這啦  http://annaweilifestyle.com/

 

IMG_9801

(本篇文章所有照片只是拿來裝飾用,哈哈哈哈,與文章不符唷。)

這個主題對安娜來說,根本就像親身經歷,根本就是在說人生故事,哈!

事情是這樣的,有看之前文章的人就知道,前幾天,因為澳門政策關係,某些公司營運不佳,除了提前通知

外聘人員不續約以外,也面臨倒閉危機。消息一傳出,就搞得許多持工作簽證在澳門工作的人都深怕自己第一個被公司拿來開刀。

IMG_9796

果不其然,過沒多久就接到已經辦好離職手續的朋友(簡稱Ms. S)打電話來了。

『Anna,我接到某某某公司的面試邀約了!』Ms. S像是用了中樂透一樣的語氣這樣說。

『恭喜妳啊!這麼快就有面試機會囉!要好好把握喔!』我其實帶點錯愕的這樣回應。

兩天後,Ms. S再度打來說已經通過初試,準備要進入複試階段了,其實那也滿算振奮人心的吧!

畢竟現在這個風口下,竟然還有公司不顧一切往前衝的要招攬各路人材,差點沒跪下膜拜啊~

『但是…HR那邊一直問我,是不是複試通過以後,一定會到公司報到?』聽得出來,Ms. S似乎開始猶豫了。

『什麼啊~可是還沒第二次面試耶!這麼急著問?!』我很百思不解的問。

『對啊~所以我就回應對方,等複試結束再看看。可是這樣會不會讓對方覺得很沒誠意,很像是投履歷投好玩的啊?』

Ms. S越說越擔心,那語氣幾乎跟直接宣布沒錄取一樣的懊惱,大概都可以感覺到電話那頭的她正皺著眉頭。

『蝦米!妳怎麼會有這種想法啊?所謂的面試,不只是公司評估妳能不能勝任這份工作以外,也是妳評估要不要下定決心進新公司的一環啊!』我幾乎不敢置信的回答她。

『可是、可是,這樣回答會不會反而不被錄取啊?』Ms. S像是做錯事、說錯話的小孩。

『OMG!麻煩妳先拋掉那所謂的自卑感好嗎?難道公司倒閉是妳的錯嗎?難道這波疫情發生也是妳的錯嗎?』白眼幾乎快翻到天的我。

*先不論她有多急著找工作,據我所知,她沒那麼急著 ”需要” 一份工作*

IMG_9794

對話到這裡,安娜開始很仔細的回想每一次面試時的感受,其中非常印象深刻的,便是以下的故事了!

記得有一年,當時人在台灣,透過仲介業者的推薦,面試了一間在柬埔寨金邊的大型娛樂場,第一關是要先通

過該公司HR的審核,不知道什麼原因,視頻通話一接起就開始斷斷續續,HR那頭先說話了

『哈囉哈囉…您那邊收訊不好喔,這樣會影響您的面試結果,沒有收訊比較好的地方嗎?』

當下的狀態是,聲音慢一拍,畫面出現類似馬賽克的延遲,之後我就試著喬了手機位置擺放的角度後,

接著詢問著,『您好,我這邊收訊是使用WIFI連接的,請問您那邊現在清楚嗎?』

心裡開始OS著的我,腦袋裡正在快速的閃過一堆問號 【畫面品質跟錄取有關?HR怎麼看起來那麼狼狽?她

到底幾天沒睡覺了?背景是辦公室嗎?如果是的話,燈光怎麼那麼暗?對方是不是沒化妝?柬埔寨的網速比台灣還快?】

IMG_9812

(本篇文章所有照片只是拿來裝飾用,標準圖文不符唷。)

『現在可以了,因為今天是初試而已,請問您對我們公司的工作內容瞭解嗎?』HR說著一口很不流利的中文。

『大致上瞭解,之前的工作經驗應該滿類似的,能否請您詳細說明一下?』為了確保在工作內容的認知上不會有誤差,也想聽聽看HR怎麼說。

『是這樣的,因為這是一個新的團隊,我們公司並沒有太多經驗在這一塊,主要的工作內容是…』HR將實際工作內容說的很籠統,不過既然是新創團隊,想當然可以理解會有一些模糊地帶。

HR之後便問『好的,對於工作內容或其它方面,您有什麼想知道的嗎?』

『謝謝!但我有一個問題,貴公司開業這麼久,從來沒有招聘過台灣人,請問這次招聘的主因是什麼?』

我微笑的詢問著事先做好的功課和已列好清單的題目。

也許是詢問的方式不是那麼清楚而惹怒了她,也或許是她覺得我不應該問。

『妳怎麼會問這個問題呢?這不是妳應該面試前就應該已經知道的答案嗎?』HR非常直接了當地拒絕回答。

IMG_9816

『我當然知道台灣人在服務上和應對進退上的優勢,也明白目前這個行業在全球的趨勢上,

正需要會說普通話的人材,但還是想知道貴公司這次大肆招募台灣人,對於公司營運上的長期規劃

和實際運作是什麼?因為我個人現在的規劃是以發展為前提。』

但老娘沒有在怕她,只是面對這突然間暴怒的情緒,只能小心翼翼的跟她說著心中的疑慮。

『就像我剛剛前面提到的,這是一個新的團隊,還在草創階段,目前會先以有經驗的為優先錄取,

確保能完整的運作;部門主管也會帶領團隊檢討並優化流程…等。您還有什麼問題嗎?』HR的口氣很

多不確定因素,也透露出其實她沒那麼清楚這些東西,甚至好像想趕快結束這場面試,不過沒關係,

就幾個字,新創團隊嘛~既然問不出個所以然,那只好從現有的制度詢問,就是一些關於公司福利、休假制度、到職後的住宿安排之類的。


就在第一輪面試結束後,很快的就收到仲介傳來的訊息說,要安排第二場與部門主管的面試…

其實,安娜對跟主管面試這個關卡還算滿期待的,但故事內容太長,就留著下篇繼續說吧~!未完待續唷.....

 

arrow
arrow

    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